ANCRYSEA

ANCRYSEA/ao3
SYCNDY/weibo
ANCRYSEA的微博账号用于个人日常吐槽,发文在SYCNDY

关于《罗生门》的读后感和一些推测

是时候展现我糟糕的阅读理解水平了诸君。

为什么《罗生门》中的门客要抢劫老太太的衣服?有什么象征意义?

答:正如夏目漱石在《我是猫》中借猫口吻所提到的衣服对人的重要性,衣服是人类的遮羞布,没有衣服意味着人类不再是人类而是兽类。文中的门客抢劫老人的衣服,直接将老人推向了兽的行列,展现了那个时代的黑暗和压迫,它能剥削人们的良知,是人类彼此斗争。正如文中的将蛇肉充当鱼肉贩卖的女人,走投无路的门客和拔死人头发做假发的老太太,都是那个时代兽类的象征。此处情节象征了那个时代的黑暗和剥削,还有人类彼此斗争的恶性,突出了文章主旨。


读了一下芥川龙之介的《罗生门》,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。

以下全为本人的推测和鄙见,如有不足之处,请指出。(未查询资料和相关文件)

1.《罗生门》中的门客扒下了老妇人的衣服。夏目漱石在《我是猫》中借猫的口吻谈到了衣服对人的重要性。

∵芥川龙之介是夏目漱石星期四文学沙龙的常客

∴Maybe这对芥川龙之介有所启发,衣服在这处情节是一个特殊的象征意义,有人变为兽的意味。

2.《鼻子》,看题目就觉得和《我是猫》里金田太太的鼻子有关联。

在《我是猫》中,主人苦弥沙和迷亭等对金田太太傲慢庸俗的态度不满,借金田太太过大的鼻子来讽刺她。

可能那一次的星期四文学沙龙他们聊到了鼻子。《鼻子》中的那个老和尚有着一个像腊肠一样又长又大的鼻子。


目前就这些,仅供参考。


评论

热度(11)